数学组丨铁一数学组:攻坚克难“数”第一 首页 > 师资队伍
数学组丨铁一数学组:攻坚克难“数”第一
2020-10-13  来源: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5937

      铁一数学组名师荟萃,有口皆碑。他们渊博的学识会令你折服,他们认真的态度会让你动容,铁一数学科组卧虎藏龙,星光熠熠。接下来,让我们走近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数学科组

 

学科宣言

立德树人,夯实基础,

激活潜能,健康发展。

 

努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充分感受数学求知的乐趣,

在解决数学问题中

全面提高核心素养

 

科组风采

团结奋进“数”第一

 

      铁一数学科组是一个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和充满活力的阳光集体,数学科组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占32%,一级、高级教师比例超过90%,硕士学位比例达22%。本科组是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每年指导10多个教育硕士研究生。

 

      一直以来,科组成员勤勤恳恳,积极奉献,敬业爱岗,是一个充满活力和不断进取的优秀教师团队。科组有着优秀的传帮带传统,科组全体成员能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2015年科组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科组。

 

      铁一数学组有两个名师工作室,分别是周伟锋广东省名师工作室钟进均广州市名师工作室,这里是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最好平台。

 

一流的师资力量

      铁一数学科组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实力增强的高数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硕果累累。徐永华、陈亮、刘国等老师为广东省高考研究会数学专家委员会理事;王彪老师是广州市“十佳青年数学教师”,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主持人;范选文、尹晓欣等老师为广州市“十佳青年教师”。易安、刘国、陈亮、蒋团文、范选文等老师为广州市高中数学中心组成员。

 

教学成就

全力以赴谋质量

 

      近几年来,高中数学组教师高度重视数学课程规划建设,大力开发校本课程,开设了数学竞赛辅导课、“说数学”活动课、数学写作培训课等,在每年的文化节精心举办数学解题比赛、“说数学”比赛、“数学写作”比赛、校园数学游戏、数学教具比赛等。高考成绩位列广州市前茅,连续多年荣获广州市高考突出贡献奖(集体奖)。多名优秀教师代表在广州市数学教师教研活动上作主题发言,介绍先进备考经验。科组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获一二三等奖。

 

      初中数学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形成了各自的教学特色,通过辛勤的耕耘,教学效果显著,在历届的广州市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近几年来番禺校区,越秀校区中考成绩名列同类学校前茅。老师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研课外活动,每学年的同课异构已形成规模,中青年教师通过上课得到磨炼、快速成长。疫情期间参与录制广州电视课堂;在校园开展趣味活动,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思考。

 

初数组坚持聘请大学讲师

为有能力的学生开设培优课,

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还经常进行教学交流,

在杏坛“华山论剑”的同课异构中

进行思维碰撞、提升教学水平。

 

 

科组教师根据自己的科目特长

开展了《初中数学竞赛》

《数学思维拓展》

《趣味数学》《玩转数学》等选修课,

常规开设的数学百题竞赛、数学讲座、

每周一次的数学征题等活动,

都大大提高了学生

学习数学的兴趣与热情。

 

越秀校区科技节摆摊——好玩的数学

 

 

科研成果

教师专业发展水平节节高

 

      数学科组高度重视新课程改革,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深入探索提高数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取得了丰硕成果。由于科组建设成绩显著,科组在2016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科组”。

 

      科组教师重视立足数学教学实际,开展教育科研研究——

      王彪老师主持的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利用错题集培养高中生数学反思能力的研究》和钟进均老师主持的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认知心理学视角的高中“说数学”活动案例研究》获得成功立项;

      钟进均老师独立完成的教学成果《基于课程资源视角的数学日记探究》荣获广州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育苗项目)、出版数学教育专著《高中“说数学”案例研究》。近五年来,科组教师在《数学通报》、《数学通讯》、《中学数学杂志》、《中学数学研究》等省级以上刊物共发表了30多篇数学教学论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近三年来,科组教师共有多人在广州市高中数学教研活动上作主题发言。录像课在2017年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被评为“部级优课”。何重飞老师的《一类定值问题在圆锥曲线中的推广》等多篇论文在数学通报上发表。

 

      在科研上,科组承担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实验项目:新课程背景下初中数学“模块融合”教学实验。参与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教育教学创新教育实验,以初中教学为例课题研究活动。科组已圆满完成广东省中小学名师周伟锋工作室的工作。多位老师曾承担越秀区、市的专题发言及公开课的任务,在越秀区教研活动中作中考专题发言和心理辅导或广州市中考试题讲解工作。

 

数学之美在于它的纯粹与直接

是一门探索客观世界、

追求智慧的学科

铁一数学组致力于

激发同学们对数学探索的兴趣

拓宽思维广度和深度

全面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快跟着这群热情洋溢、

干劲十足的数学老师

一起遨游知识的大海

你终将驶向成功的彼岸!


浏览人数:2478234

越秀校区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兴南路文化里13号 电话:(020)61330979 61325999-2100 邮编:510600
番禺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亚运城铁中路2号 电话:(020)39925999-2318 邮编:511447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均禾大道清湖段  电话:(020)-86110669 邮编:510440
粤ICP备19014751号  

版权所有:广州市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