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演练筑防线,守望春日待重逢 首页 > 铁一新闻
实战演练筑防线,守望春日待重逢
2020-04-07  来源: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2713

实战演练备战开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我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全面考虑、统筹安排、科学制定师生开学方案,精准指导各部门、各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开学前后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开学防疫方案,补齐短板堵好漏洞,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在严格做好前期物资准备、校园消杀、疫情监控、线上教育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近日,我校越秀、番禺、白云三校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确保复学工作万无一失。广铁一中教育集团内其他校区也将陆续开展防疫演练活动。

     为了确保本次演练取得实效,保证每个教职工清晰掌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流程、标准和要求,演练前学校举行了应急演练部署会议,进一步规范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应急演练总共分6个场景,分别包括学校大门测温演练、宿舍演练、食堂就餐演练、教学区域演练、校医室、健康观察室工作演练及突发事件处理演练。

  场景一:大门口测温演练及错峰入校安排          

       学生按地上标志分三列纵队间隔一米以上、经过鞋底消毒区入校门。

       无异常的师生洗手后入校(洗手池水洗、免洗消毒液均可)。

      学生体温异常,立即引导至校门外二次测温点。

     学生二次测温异常,由门口总值周通知学生班主任及学生家长,由班主任登记晨检系统上报信息,并跟踪学生后续诊治情况。校医在二次测温点陪同学生等待家长接走孩子并叮嘱送诊。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性疾病。学生疾病痊愈后,持病历返校,经医务室复查出具返校证明可回校。

  场景二:宿舍演练          

      学生按地上标志,女生左纵队,男生右纵队,分两列纵队间隔一米以上进入宿舍大门;宿管员维持秩序,检查戴口罩。

      门口红外线测温仪自动为进入人员测温,女生向左、男生向右入舍;值班室宿管通过电脑查看测温情况。

      一名学生体温异常,系统自动报警,宿管员立即引导至二次测温点。

      经生活老师二次测温异常,将由生活老师通知宿管员,并带学生至校医室,校医室按应急步骤开展工作。

  宿管员立刻通知宿舍主管,由其安排对体温异常学生所在的宿舍和楼层进行彻底消毒,并通知同宿舍学生做好防护,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

     在舍学生汇报不舒服。经宿管员测温,体温异常,将由生活老师带学生至校医室按应急步骤开展工作;同时宿舍主管将立刻安排对体温异常学生所在的宿舍和楼层进行彻底消毒,并通知同宿舍学生做好防护,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

  场景三:食堂就餐演练及错峰就餐安排          

       1.食堂提前用饭盒打包好饭菜。

       2.食堂分批、分隔区域、同方向用餐,每次安排两个班级的学生到食堂排队取餐。进入食堂前学生需测体温,如发现体温异常,则禁止该学生进入食堂,并指引到食堂外面的等候区域,报告学校校医处理。如进入食堂学生较多,先安排学生在食堂外边等候。

       3.食堂在每个取餐口前都贴有间隔1米等候的温馨提示,食堂安全员负责管理好学生按1米的间隔距离排队取餐。

        4.餐厅用餐区域编排好学生统一朝向,间隔1米的位置安排好学生入座就餐。

(饭前饭后要勤洗手哦)

场景四:教学区域演练          

      进入教学楼在走廊上等待班主任进行体温检查,一名学生异常,由年级组长带离。

     教师上课期间,一名学生自觉身体不适,任课老师用额温枪测温发现其体温异常,电话通知校医,由校医陪同该学生到健康观察室,经校医询问该学生有流行病学史及相关呼吸道症状。

      按程序上报及送医院诊治,根据医院及疾控部门判断及意见,立即启动《广州市铁一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场景五:校医室、健康观察室工作演练          

   下午上课期间,一名学生自觉身体不适,经任课老师测温发现体温异常,任课老师电话通知校医,由校医陪同该学生至校医室门口体温筛查点。

   在体温筛查点,校医给学生进行体温筛查、询问症状及流行病学史、填写就诊师生筛查登记表。学生有发热、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由校医引导学生至健康观察室并复核情况。

    由健康观察室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复测体温、询问相关情况。测定学生体温超过37.3℃,伴有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无流行病学史。

      校医将该学生信息电话通知医疗保障组负责人,由其上报学校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同时校医电话通知学生家长到学校。

     校医联系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病例排查。综合学生情况(有发热、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无流行病学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查结果,引导学生家长带学生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场景六:突发事件处理演练          

    如经校医复测体温、询问,有学生体温超过37.3℃,伴有乏力、干咳,有新冠肺炎病人接触史的,或者有经医院及疾控部门判断为疑是病例的,立即启动《广州市铁一中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演练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周伟锋同志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在这段时间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我们集团内的成员学校干部也一起进行交流分享,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周校长表示希望大家在防疫的关键时刻,要始终坚持“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把困难想的更多一些,把工作想的更细一些,做到思想上不懈怠、落实上不马虎,以实战演练推进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工作,为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春已至,花已灿,共盼你归来。

 

 


浏览人数:2475851

越秀校区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兴南路文化里13号 电话:(020)61330979 61325999-2100 邮编:510600
番禺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亚运城铁中路2号 电话:(020)39925999-2318 邮编:511447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均禾大道清湖段  电话:(020)-86110669 邮编:510440
粤ICP备19014751号  

版权所有:广州市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