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践的初中语文活动型作文教学研究“课题完满结题 首页 > 教学科研
“基于实践的初中语文活动型作文教学研究“课题完满结题
2018-11-15  来源: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10650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校初中语文组祖春华老师承担的“基于实践的初中语文活动型作文教学研究“课题完满结题!结题研究报告会于11月15日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到场,他们是: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少华教授;

    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广东省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教育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教育专家班”“名校长班”“名教师班”、广州市卓越校长培养工程实践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导师陈庆雯校长;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教研员、院长助理,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首批名教师,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教育家培养对象;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教育硕士生导师,国家高中教材(粤教版)《语文》(必修1)副主编编者谭健文老师;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语文科科长,陈坪老师。

    出席的嘉宾还有广州市铁一中学周伟锋校长、陈暾副校长、丁丹校长助理、何宗艳副主任,以及“基于实践的初中语文活动型作文教学研究“课题组全体老师、广铁一中部分初高中语文教师。

(会议前,课题主持人祖春华老师和陈少华院长、陈庆雯校长交谈)

    报告会上,首先由祖春华老师介绍课题组两年来的工作成果,并介绍课题报告的主体内容。

(全体参会人员聆听祖老师发言)

(课题组陈蔓萍老师和初中语文组林妙珊老师分享课题成果实践体会)

      之后,专家们对课题及祖老师的汇报介绍作指导点评:

陈少华教授:

       课题在推进中确实做到了“基于实践”,在层级设计上,也有亮点。这个很好。写作承载了学生的价值观。通过语言文字,学生可以看到自我表达,写作相当于“镜子”,照见思维、照见情感。不能使每位同学成功分享,这是语文老师的苦恼。在这个课题研究里,每个同学都有可以分享的,这是很好的。

       该课题有几个亮点:一是层级设计的亮点,当中名家范例的介入很重要。写作要有模仿,无论是人物描写还是情感感受,名家是如何介入的都给学生很大的启示。写作教学不急于讲个性化,否则文章的格调格局都被限制了,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应该在文章升格后再讲个性化。二是写作升格也很重要。文章是被修改出来的,初中缺一个原生态的呈现,原文是怎样的、怎么写的、如何被升格的可再细致呈现。但升格很难兼顾到个体,这也是个问题。

陈庆雯校长:

       有幸参与关注了课题研究的过程。团队老师的工作量是很饱满的,但在此之余,他们都给予了极大的热情,投入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课题终于完成了。我认为课题有三个亮点:

       第一,课题有针对性,切合写作实际。词不达意、文不对题等问题很多。实际上在生活中,学生不是没有生活,而是有生活不一定有感触,有感触不一定会有感觉,感觉不等于感悟,仅有感悟也谈不上思想。这里老师的作用是要指导学生通过对实际生活的体验观照感觉,提炼感悟。“基于实践的初中活动型作文教学”所研究的活动解决了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

       第二,课题的层级性,针对学生的差异,从词句积累到篇章,不同层级的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指导。

       第三,课题的系统性。能给学生完整的指导。现有的作文教学没有单独的写作教材,课题所研讨的训练序列,可以使学生有完整的清晰的写作进程。

       希望结题后,探索不停止,继续更深入更完善的研究。建议几个发展方向:“表达、审美、思维、创新”写作能力的几个维度,最重要的是写作思维的培养。这方面要关注。第二,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比如“智慧课堂”,可以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实现更多的生活体验,打开思路。另外,写作作为课程,实施后的评价体系,要进一步完善。

谭健文老师:

       做学问要有一定的形式。今天的会场布置就表达了铁一中一种严谨的态度。与祖老师的接触中,我也深切地感受到祖老师本人对语文教学的热爱,她是主动与我接触的,本次课题在积极汲取铁一中原有的作文序列化的优势的基础上,我坚信是会做得很扎实的。

       我也很高兴地看到,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所有成员都得到了收获和发展。课题研究有几个亮点。首先,这本书《妙笔生花一点通》从章节到训练点的排列都符合学生学习的规范。在栏目的设计中,它以活动带动,以范例做收结。同时,这里也有写作知识的迁移,把内在思维活动外显化。从仿写到自由创作的思路,很清晰,符合学生实际,这本书的实践意义大于框架意义。

       给你们一点建议:建议关注写作教学新发展:“项目式”的学习。这个新领域,是用任务来带动,以任务来促进阅读积累,探究精神的发展。“项目式”学习的写作还能以跨学科学习的优势,促进优等生的发展。

陈坪老师:

    今天这个课题结题会体现了铁一的风格,我用两个词、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务实、精进。那么结题之后,如何进一步发展,我提几个方向:

    一是,新课标已启动修改,这个发展要关注,紧跟新课标的导向。二是,基于阅读,“以写促读”这个方向,要结合统编教材的使用,做进一步地探讨。第三,结合时代发展,“立德树人”,彰显思想,这个方面在写作教学中如何落实。第四,写作是为了交流,在这个广阔的空间里,拓展读者意识、交流意识,搭建拾级而上的台阶很重要,应该引起重视。另外,现在新媒体的发展,如何用新媒体推动作文教学的落实,值得思考。

      其后,专家们在结题报告签名。

     会议的最后,学校领导周伟锋校长和陈暾副校长分别发言,周校强调,铁一将持续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上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鼓励教师们在教学科研中深入研究,不断进发,帮助教师们取得更多科研成果。

 

       两年前,课题组的老师们怀揣着同一个目标,且行且思且做。今天,课题组两年来的行动轨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我们清晰地了解到课题组在研究实践中所表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看到了课题组老师们艰辛的足迹、务实的作风和奋发作为的团队风貌。

       今天的结题会既是总结回顾两年来课题研究的历程与经验、收获和感受的一次会议,是一个终点;同时又是检阅课题组老师们专业成长、促进反思与重新起航的一次契机,是一个起点。活动型作文教学还有着更深更广的研究空间,在如何更好地体现写作教学的个性化指导、如何开发写作课程的“纵向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提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作文教学的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前行路上,有专家们的引导、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必将再获硕果,丰收不断!

 

 

 


浏览人数:2476999

越秀校区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兴南路文化里13号 电话:(020)61330979 61325999-2100 邮编:510600
番禺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亚运城铁中路2号 电话:(020)39925999-2318 邮编:511447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均禾大道清湖段  电话:(020)-86110669 邮编:510440
粤ICP备19014751号  

版权所有:广州市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