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支教,情系边疆疏附二中 首页 > 教学科研
痴心支教,情系边疆疏附二中
2015-09-14  来源: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13621

——记广铁一中援疆教师刘更辉

“一年半令人难忘的援疆工作转眼就已经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在工作及生活的各个方面给我的关心和支持”——刘更辉

从2014年2月19日开始,广州市铁一中学高中语文高级教师刘更辉同志便开始了他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新的环境、新的学期,在疏附县教育局和疏附二中各位领导的关心下,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将广州市优质学校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理念贯彻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当中。刘老师经常利用课下的点滴时间及时跟同学交流思想、畅谈理想,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的困难和思想上的困惑。他还经常利用课上课下的一切机会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以加强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不仅和汉族的学生,而且跟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卡尔克孜族的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也亲切的在课下称呼刘老师为“辉哥”。刘更辉老师的真诚和付出为疏附二中的发展带来了一股和煦的清风。

课堂上的刘更辉老师“传道与授业”

课后勤学好问的孩子们

在承担了繁重的日常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刘老师在工作中还起到了传帮带的典型示范作用。刘老师说:“我们几位援疆老师到位不久,学校的很多年轻老师掀起了到我的班级听课取经的热潮,我更是毫不保留地与疏附二中的老师们切磋技艺,交流教育教学的方法和经验”。刘老师还积极与科研处联系,带领语文科组的老师进行了“高中作文议论文教学建模探索”和资料汇编工作,并积极帮助年轻老师申请科研立项,在教育科研方面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工作之余,刘更辉老师坚持笔耕,目前已写《援疆日记》十二万字左右,来记录这段既平凡又不平凡的生活。另外他还编辑了一本初步命名为《格式保守与内容创新》的作文训练校本教材,目前已经完成了10万字。

来自后方的领导们也给这些援疆者带去了亲切地慰问和关心。去年的六月二十日,以广东省省委胡春华书记为代表的慰问团去喀什考察,还专门对这批几位援疆的老师进行了慰问,胡书记对他们的选择和努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去年年底的年度考核中,刘更辉老师被评为“优秀”等次,还被上级组织部门授予“援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广州市铁一中学的领导也对刘更辉老师的援疆工作特别重视、特别支持。去年的10月8日,以陈丽娜书记为领队的铁一中学考察团去到疏附对刘老师进行了慰问并代表铁一中学给了疏附二中五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捐助,陈书记还给二中的全体老师做了一场《树德励能,提升质量》的报告。两个学校之间也由此建立了良好的兄弟般的校际交流关系。

在疏附二中校门合影

铁一中学考察团去到疏附二中看望刘更辉老师

广铁一中无偿捐助给疏附二中五万元人民币

与疏附二中校长亲切交谈

一年多来,刘更辉老师担任高二年级文科实验班4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教学成绩长期以较大优势在高二年级名列第一名。

刘更辉老师说:“援疆工作是繁重和平凡的,援疆的生活是危险和孤独的,但我觉得我都能克服。一份汗水,一份收获;我的真诚和付出也获得了援疆工作队领导和二中领导、同事的肯定和赞扬。援疆工作有更替,援疆精神永流传。在以后的岁月里,只有国家需要,我一定还会勇敢地站出来,为祖国分忧、为新疆添彩,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做一个优秀的援疆人”。   

与铁一校友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合影

疏附二中校长与刘老师合影留念


浏览人数:2478204

越秀校区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兴南路文化里13号 电话:(020)61330979 61325999-2100 邮编:510600
番禺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亚运城铁中路2号 电话:(020)39925999-2318 邮编:511447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均禾大道清湖段  电话:(020)-86110669 邮编:510440
粤ICP备19014751号  

版权所有:广州市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