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投入,热衷藏区教育事业 首页 > 教学科研
全心投入,热衷藏区教育事业
2015-09-14  来源:信息中心  点击次数:14959

   ——记广铁一中援藏干部肖宏伟

与朱小丹省长交谈合影

 

2014年12月,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助理、高中化学科高级教师肖宏伟同志响应广东省委组织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的选拔,经过学校民主考核、广州市教育局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层层筛选,考察通过,上报广东省委组织部批准他为第七批援藏干部,2015年3月开始到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任副校长。

与林芝地区教育局、林芝一中领导合照

 

2015年3月2日肖宏伟同志去到林芝市第一中学开始工作,在那里他深切地感受到了广东人民对西藏、对林芝的大力援助。林芝市第一中学是广州市对口援助的单位,从教学楼、体育馆,到教学设施设备,处处体现了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广州市教育局的爱心和无私援助。在那里,他继续发扬了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精神和作风,不断创新援藏工作思路,努力使教育援藏工作再有一个新突破。

去林芝半年的时间,肖宏伟同志主要在项目援助和教育援助两个方面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在项目援助方面,他首先依靠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市教育局对西藏援助的大力支持,申请援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中学地理园----林芝市第一中学地理园,已于2015年8月15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它的落成使用为林芝市第一中学探索新课改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提升学校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成为西藏自治区中学的示范者,起到标杆性的作用,意义非常重大。

广州市铁一中学周伟锋校长、林芝一中靳兵建校长、拉巴次仁书记、肖宏伟副校长等为广州市教育局援建的林芝一中地理园揭牌

 

除了依靠政府主导援助之外,他还充分利用社会的公益力量,通过多方努力,与深圳润心基金会、广东丹姿基金会、广州育才基金会、广州番禺中小企业促进会等组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接触和沟通,在林芝一中设立了一系列助困、助学、奖学和交流活动项目。例如,与深圳润心基金会达成了“一对一”贫困学生助学金专项资助协议,从2016届高一年级开始,每年资助53名贫困学生,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连续资助三年,力争让每一位渴望读书的学生不因为贫困而辍学;与广东丹姿基金会合作制定了“青翼计划”, 广东丹姿基金会每年出资10万元组织林芝一中10名优秀学生和部分优秀教师到广东等地的大中学校参观交流,感受不同的民族文化,了解祖国的巨大变化,增强民族交流和团结;同时,又与广东丹姿基金会合作制定了“英才计划”,广东丹姿基金会每年出资6万元奖励林芝一中高中各年级在每年期末考试中进步最大的前20名优秀学生,激励学生积极上进、刻苦勤奋、奋勇拼搏;广州番禺中小企业促进会也与林芝一中签订了捐赠书籍的协议。另一方面,肖宏伟同志认为教育援藏不能仅仅只停留在项目上,在教育理念和教学行为上也应给予帮助。于是他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如理论讲座、同课异构、参观交流等让林芝地区的教师更多的了解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教育教学行为,促进林芝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此,在3月24-28日,与广州育才基金会合作,组织了林芝市第一中学、林芝市第二高级中学的10位高三教师赴广东参加广州市高三“一模”测试质量分析会,并与广州市铁一中学的高三教师进行听课交流、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对他们更新理念、开阔视野启发很大。

林芝一中2015届高三一模总结会讲话

林芝一中2016届高三教师备考培训会讲话

另外,在今年的6月10日,通过牵线搭桥,林芝一中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肇庆中学建立了友好帮扶学校关系,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肇庆中学分别派出了语文、数学、政治和体育等四个学科的教师到林芝一中进行了为时一个月的教学交流,开展了听课、上课、评课、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和专题讲座等活动;8月15-17日,广州市铁一中学也派出了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等四个学科的高三骨干教师到林芝一中进行了高三备考的专题研讨活动。在3月至7月间,肖宏伟同志本人除直接参与学校教务、教研管理、听课评课,以及相关科组的教研、集体备课之外,还通过专题讲座和校本培训等方式把广东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科学高效的教学方式传递给林芝一中的广大教师,通过教学思想的碰撞,促进林芝一中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增进粤藏两地的沟通与了解,真正架起两地交流的桥梁。

肖宏伟同志在对林芝一中全体教师进行校本培训讲座

肖宏伟校长助理与林芝一中来广州交流学习的老师们合影

援藏工作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3月19日朱小丹省长亲率广东省代表团到林芝考查援藏工作,朱小丹省长亲切接见并慰问在林芝市的援藏干部;4月14-15日,骆蔚峰副市长率广州市代表团到林芝考查援藏工作,慰问在林芝市的援藏干部,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也随广州市代表团去到林芝,对林芝一中的援藏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给出了重要的指示:一方面要抓紧落实今年度专项援建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要深入教学一线,通过大量的调研访谈,寻找科学有效的适合于西藏地区的教育教学策略,为教育援藏作出积极的努力。

与广东省教育厅郑庆顺副厅长亲切交谈合影

吴强副局长来林芝一中考查援藏工作

肖宏伟同志被评为2015年度林芝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浏览人数:2475662

越秀校区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兴南路文化里13号 电话:(020)61330979 61325999-2100 邮编:510600
番禺校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亚运城铁中路2号 电话:(020)39925999-2318 邮编:511447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道均禾大道清湖段  电话:(020)-86110669 邮编:510440
粤ICP备19014751号  

版权所有:广州市铁一中学